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青岛市钢琴学会讲述:学习钢琴,老师最重要

2020-7-20 10:46|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876| 评论: 0

摘要:   青岛市钢琴学会的宗旨是:融汇、贯通、交流、共荣;旨在团结我市广大钢琴艺术 工作者,加强与市内外其他团体在教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学会全体会员遵循学会的宗旨,齐心协力,努力把学会办成团结广大钢琴教师,积 ...

  青岛市钢琴学会的宗旨是:融汇、贯通、交流、共荣;旨在团结我市广大钢琴艺术 工作者,加强与市内外其他团体在教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学会全体会员遵循学会的宗旨,齐心协力,努力把学会办成团结广大钢琴教师,积极推动我市钢琴教育发 展的、富有活力的学术团体,为推动青岛钢琴教育和演奏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而学习钢琴最重要的一步也是第一步,找到一个好老师,不是说老师细心,严厉,负责任就是好老师,老师的教学一定是正确的才是根本,不合格的老师会毁掉孩子的音乐生涯

在某一期金星秀中,邀请了殿堂级女中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梁宁探讨了如今国内的音乐培训教育,金星感慨:“如今中国的艺术教育,浑水摸鱼的太多了,混子特别多。”

  梁宁教授则直言,不合格的老师会毁掉孩子的音乐生涯。

  正如梁宁教授所言:孩子在初期的打基础阶段,一旦养成错误的练习习惯,形成了错误的肌肉记忆,再想纠正就十分困难。也正如金星所说的那样——雕坏了料再去修补。

一定要找一个专业的老师

  学钢琴,你可能会遇到两种老师:一种是业余老师,一种是专业老师。我们在选择钢琴老师的时候,又该如何进行区分呢?

只追求数量的“业余老师”

  这种老师一上来就是各种套路,各种吹嘘,说自己有多牛多厉害,在哪里进修过。招生时常用“打压别人、抬高自己”的方法,空谈过后,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教学质量。

  对待专业,他的常用语是:“这个暑假开始孩子跟着我学,一年之内学到6级肯定没问题!”“我很多学生都考到10级了,你的孩子肯定也没问题!”

  这样的老师,为了达到“一年6级”,平时不怎么教基本功,直接教考级的曲目。孩子照猫画虎,短期内似乎有模有样,但对乐理和基本技巧缺乏基础性认识,最多一知半解。这样就造成家长交了很多钱,孩子却没学到什么东西,落得个财学两空的下场。

青岛钢琴

  如果你学钢琴仅仅只是为了考级,那么我劝你回头是岸!这并不是说我反对考级,而是因为我们学钢琴的目的,应该是提高自身的人格修养和音乐修养,而不是单纯只为了考级。

  无论是技术上、乐感上、知识上还是心理上,为了考级而学钢琴的人都难以达到这个目的。

  业余老师在教学时,根本不管学生基本功练得扎不扎实,布置的作业有没有完成,识谱能力怎么样,基本乐理会不会,反正我教完你了,我就大功告成功德圆满,下课了,回家会不会练琴就看你自己了。

  还有一些老师,给孩子布置很多的作业,但是回课很容易就给通过,忽视基础盲目拔高,在进度上让孩子成为佼佼者。

  往往这种老师教出来的孩子,不弹则已,一弹的话准是没有一首上得了台面的,多是错音,指法,节奏,力量运用以及读谱背谱等问题的潜伏。

  一个好的专业老师是什么样?

  钢琴是一门表演艺术,作为老师一定要具备钢琴的专业知识,在钢琴演奏艺术上有一定的才能,最重要的是能够立即做出相当有水准的示范!

  他会帮助孩子好好打基础,从基本功一个音一个音开始练习,每堂课扎实地帮助学生解决每一个问题,而不是一个劲地把很多复杂的问题全部塞给学生。

青岛钢琴

  一个音一个音的练习这种教法,恰恰更富有挑战性,这对老师的要求也是极高的。只弹一个音,学生很容易感觉到乏味,需要老师编配出不同的东西让学生感觉到学习钢琴的乐趣。

  他会教学生正确的读谱,对乐曲的理解、表现以及对音乐风格的处理。让学生练习正确的严格的钢琴指法,一些手指独立性的高抬、音阶、琶音等训练在初始阶段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他们会帮助孩子尽快熟悉键盘的排列,将谱子上的内容变成键盘操作的实际行动。每堂课前都检查上节课布置的作业和基本练习是否到位,而不会敷衍了事。

  可是刚开始大多数家长都会怪老师进度慢,等到后来自己孩子的基本功扎实了以后,才发现孩子学得真不错,最后才会认可老师。

青岛钢琴

  基本功虽然枯燥无味,但是就像盖房子一样,只有地基越扎实、越坚固,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不急于求成,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可能会被人觉得在忽悠,或者拖课时赚钱,甚至被人不理解,但这样才会长久!

  音乐教育和学习都是一门学科,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乐器培训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的现在,坚持做自己该做的,把自己打造成一块真金才是最重要的!三脚猫功夫虽然能走一阵子,把基础练好却能走一辈子!

  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对每个孩子付出真心,也希望每位家长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钢琴老师!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