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青岛市钢琴学会吴少炜教师分享——学琴,榜样的力量

2020-7-22 10:20|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996| 评论: 0

摘要:   榜样的作用  我认为榜样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会把父母当榜样,会模仿父母说话和动作,上幼儿园后会把老师和喜欢的同学当榜样,会学习模仿他们的一些说话方式,等孩子上初中后我观察到 ...

  收到青岛市钢琴学会的约稿邀请我倍受荣幸,之前已有将近20位岛城优秀的钢琴老师把各自教课的经验分享在钢琴学会公众号平台上,包括如何高效练琴制定练琴计划表、培养读谱听觉能力、开发学生想象力与创作力等等,今天我用另一个角度和维度来聊一下钢琴学习,练琴与学琴方法大同小异我就不再赘述。

  找到榜样

  从小学篮球的孩子会知道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等众多篮球明星,并把他们喜欢的球星当作自己的偶像和榜样,会模仿他们的打球动作;踢足球的孩子会知道贝克汉姆、梅西、C罗、内马尔并模仿他们在球场上的动作。

  与之相比,学钢琴的孩子除了中国的名片郎朗,就再不认识其他活跃在琴坛上的钢琴大师和曾经的钢琴名宿。

  榜样的作用

  我认为榜样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会把父母当榜样,会模仿父母说话和动作,上幼儿园后会把老师和喜欢的同学当榜样,会学习模仿他们的一些说话方式,等孩子上初中后我观察到男孩会把体育巨星当榜样,也有把游戏主播当成榜样偶像的,前者还好,后者确实不敢苟同。女孩更多是把某个女团的成员当作偶像,变成一个追星族,总之每个孩子到一定年纪都会在自己心里有个榜样。

  我认为学琴的孩子必须要有一个钢琴家当作榜样,我尊重每个孩子有不同领域的偶像,这是孩子的自由,但你一个学钢琴的孩子知道某个女团所有成员的名字,而不知道王羽佳是谁,这是绝对说不过去的。

  而且钢琴家都是从小坚持不懈地苦练,最后成为钢琴大师的,成功的背后,他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占主要因素,而女团和游戏主播更多的是靠包装和目前这个行业的红利期而爆火,努力的成分占比不大。(不要跟我说你知道他们有多努力吗,跟学钢琴专业的孩子付出的努力不是一个级别!)

  从这方面来说,孩子把钢琴家当作榜样对其人生观也会有积极的影响,想要获得成功,得付出努力和汗水,没有投机取巧。

  

(吴老师学生卫润轩)

  社交媒体的应用

  当今社会是社交媒体与短视频平台的天下,大家基本都会用到相关软件和应用,作为琴童要减少无脑刷抖音看搞笑视频的时间,而要去找一些钢琴大师的演奏视频,还有钢琴比赛的视频,如肖邦国际大赛,多去看这些钢琴家弹琴时的动作,触键,散发出的能量,看多了孩子的音乐审美自然就提上去了,练琴也就主动了。

 

 (吴老师学生张钜和)

  随着教育部重视素质教育的决定和艺术成果展示在中、高考上的增加,想必岛城乃至全国又会掀起一波特长班的热潮,钢琴作为乐器之王,自然也会得到很多家长与孩子的追捧,但怎样让孩子学好仍然是每个老师和家长需要认真思考的。


  吴少炜老师

  自2010年任教至今,教学严谨,风格活泼多样,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对《巴斯蒂安》,《菲伯尔》等教材有深入的研究,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调整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智力,也感受到了快乐。

  曾获“星海杯优秀教师”、“欧米勒钢琴育人奖”等荣誉,所教授学生曾获“第十五届星海杯”钢琴比赛一等奖及其他奖项;2015、2019年“欧米勒杯”国际钢琴比赛二等奖等。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