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青岛市钢琴学会老师分享:陪练那些事儿

2020-7-13 10:23|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867| 评论: 0

摘要: 说起学钢琴,现在大多数的家庭基本都能让孩子学得起钢琴,但是一说起练琴,大多数家长却有着共同的心声:我太难了!   很多孩子也是,愿意学琴,却不情愿练琴,但残酷的现实是,弹琴这件事除了多练基本没有捷径,这 ...

      说起学钢琴,现在大多数的家庭基本都能让孩子学得起钢琴,但是一说起练琴,大多数家长却有着共同的心声:我太难了!

  很多孩子也是,愿意学琴,却不情愿练琴,但残酷的现实是,弹琴这件事除了多练基本没有捷径,这个局到底应该怎么破呢?

  当我还只是一个钢琴老师的时候,我会不厌其烦地告诉家长,回去让孩子多练琴,但是当有一天我的女儿也成了我的学生的时候,我又多了一重陪练家长的身份,这个时候真的体会到了陪练的不易。

 (邱彤老师女儿&学生信雯馨)

  我女儿四岁多开始决定学琴的时候,我就在想,该如何既做好老师的角色又做好家长的角色呢?老师是威严的,高标准严要求的,妈妈是包容的、接纳的、支持的,虽然二者不是对立关系,但是想要把握好这两种角色的微妙关系的确不容易。

  刚开始学琴时,我的女儿是和我的学生一起上课的(一对二),因为之前她就旁听过我上课,也有很好的课堂纪律性,因此上课的时候她表现得还算不错,很专注也很守规矩,不会因为我是她的妈妈就变得自由散漫,(前期课堂规矩的建立很重要)。

  (邱彤老师女儿&学生信雯馨参加比赛)

  但是课下的陪练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她和多数的孩子一样想“偷懒”,于是作为陪练家长,我开始尝试各种方法,而这些方法也应该适用于初学钢琴的琴童家长:

  01

  保证每天练琴

  和孩子商量固定的练琴的时间,规矩一旦建立,就不能轻易打破,练琴的时间是由短到长慢慢增加的,可以从10分钟起步,随着孩子专注力增加,一点点增加练琴时间。

  02

  帮孩子拆解困难

  不要觉得孩子弹的谱子容易,对他们来说或许真的很难,因为音符、键盘位置、指法、节奏、音色、触键感觉、强弱……这一系列的信息,要在同一时间同时处理,如果小脑袋不清晰,很容易就乱成一锅粥。

  所以,作为家长要理解孩子的困难,可以先和孩子一起认音符、唱谱子,打节奏,观察谱面上的各种记号,把陪练当成一种游戏过程,把复杂的任务细化到孩子很容易接受,练琴也就没有障碍了。

  孩子不爱练琴,不是练琴本身,而是练琴背后的那些困难,所以家长要陪伴孩子,知道孩子的困难点,加以引导。

  03

  量变过程游戏化

  量变引起质变,这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哲学原理,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量变的过程或许很枯燥乏味,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用游戏的形式来为孩子加油助力,比如弹一遍就可以在书上画一个小对勾,或者贴一个漂亮的小粘贴,再或者告诉孩子今天要完成一副简笔画但是要分几笔完成,弹几遍就画几笔。

 当孩子看到很多对勾、很多他喜欢的小粘贴,又或者是在和家长共同努力下完成的画作的时候,心里也会很有成就感。而且这样的作业反馈对于老师来说也比较直观,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家练习的程度和回课情况的对比,调整学习规划。

  当然,这个量变一定不能是简单的、机械的重复,而是要注重质量,毕竟只有重复正确的事情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04

  做战友不做敌人

  多数弹琴的孩子最受不了的就是家长不停地挑毛病,找错误,其实孩子更希望他们的父母是欣赏者而不是评判者,所以当孩子遇到困难或者对某一个知识点和家长有分歧的时候,不妨把最终的裁决权交给老师,这样既有说服力也不会影响亲子关系。

  05

  留住那些美妙的音乐

  音乐是时间艺术,为孩子留下美好的瞬间,可能都会成为他一生的珍藏。我和女儿商量每个周五是我们曲目的展示日,在这一天,我会为她录像留下纪念,为了在这一刻能有好的表现,她也会在平时加倍努力,这种仪式感对孩子来说也很重要。

  (信雯馨参加比赛)

  另外,作为老师,我觉得想要让孩子在学琴这条路上有所收获,家长们还要做好以下几点和老师的配合:

  01家长跟课

  孩子在刚启蒙的1-2年间,家长最好能随堂跟课, 正所谓扶上马再送一程,这个时候的跟课可绝不是坐在旁边刷手机,而是真正地和孩子一起学习、记录,这样回到家中,家长和孩子共同回忆和练习老师上课的内容,才不会跑偏。这一点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尤其重要。

  02多和老师做好沟通

  孩子在家的练琴情况,家长和老师要做好沟通,老师需要全面地了解孩子的练习情况,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掌握孩子的进度,设计未来的教学计划,帮助孩子规划学琴方向。

  所以家长在家陪伴孩子时遇到什么问题、布置的作业量对于您家宝贝来说是否合适、孩子在弹奏过程中困难的多少,都可以开诚布公地和老师交流。

  03有问题及时咨询

  在家练琴的时候,最怕的就是错误的重复,老师也很害怕学生带着上周的错误回课,所以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不要把错误留到下一次上课,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稳步前进。

  04配合老师做好督促

  老师课上的要求家长要配合老师做好监督和助力,孩子有时候会忘记作业,这个时候家长的督促就显得很重要,钢琴学习也是一门课程,学习、练习的环节一样也不能少。

  孩子就像翱翔在天际的雄鹰,老师和家长就是这雄鹰的一对强有力的翅膀,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愿所有的小琴童都能在音乐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邱彤老师)


  青岛市钢琴学会会员,2004年开始从事钢琴教育工作,善于运用独特的方式开展音乐启蒙教育及初、中级钢琴演奏教育,通过对儿童心理、儿童艺术教育发展的研究,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增加对音乐的理解和喜爱。

  曾获得2020年第九届澳门钢琴邀请赛杰出指导教师奖、学会杯钢琴公益大赛最佳教师指导奖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