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调音究竟要调些什么,需要耗费如此多的时间呢?

2023-7-11 17:23|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290| 评论: 0

摘要: 调音究竟要调些什么,需要耗费如此多的时间呢? 音准、稳定、延长性、色彩。 对于钢琴调律师看来,调音就是一个挖掘钢琴潜力的过程,使钢琴发挥出最完美状态。 要达到完美状态,音准是最基本的要求。 音准只是第一步 ...

调音究竟要调些什么,需要耗费如此多的时间呢?

音准、稳定、延长性、色彩

对于钢琴调律师看来,调音就是一个挖掘钢琴潜力的过程,使钢琴发挥出最完美状态。

要达到完美状态,音准是最基本的要求。

音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也更困难的,是保证音的稳定性。而能否达到最高的稳定性,就看调音师多年的功力了其次,最考验功力的,是操纵调音扳手的水平。

调音,简单说来就是调琴弦的松紧。经过力学计算,要求调音师在某个固定角度和位置上,以某一幅度进行调音,从而得到最稳定的效果。当然,这也需要调音师日积月累的大量练习,这个毫无捷径可言,就是不断练习练习

调音,调的是声音的质量。除了音准、稳定性之外,还有声音的色彩,这一点听起来抽象,其实对演奏家而言非常重要。比如古典乐演奏家会要求钢琴音色比较温暖、具有歌唱性;而爵士大师则要求声音明亮透彻、带有金属感。如果是要进录音棚的话,就要求声音极为干净,不容许一点点杂音。除了音色要求,调律师在调音前也会琢磨演奏家下键的力度,以保证钢琴音的稳定性。

“钢琴是有生命的。”这一说辞并非只出于热爱就像人体有血液一样,钢琴是有含水量的,它的含水量大约在8%左右,且会随季节和湿度的变化而变化。如果太冷或太干燥,声音就会嘶哑,而如果湿度太高,钢琴也会像着凉一样发不出声音。为了呵护如此敏感的钢琴,调律师在调音时也要照顾到各方面的因素,细到常人想象不到。比如音乐厅的大小和内部构造决定了钢琴摆放的位置,而钢琴摆放时哪怕脚轮摆得不正,也会影响声音的呈现。同样,摆放钢琴时产生的振动也会造成影响,更不用说长途运输了。因此,在钢琴调完音经过运输后,调律师依然要对这些钢琴进行多次检查。再比如刚才提到的温湿度,会直接影响钢琴的音准。必须在恒温恒湿的情况下,一架钢琴才有可能调得最准,若调完马上下降十度,跑调是无疑的。

在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科技浪潮影响的今天,“高冷”的古典乐也未能幸免,各类模拟乐器类App、调音软件,甚至让原本不会弹钢琴的人都能组成一个交响乐团。即便如此,调音师的作用依然不会被替代因为调音是复杂且富有人文艺术性的,机器则没有任何情感。所以,机器调出来的声音完全是标准化的,比较死板,没有任何色彩。而人耳听出的声音,是有曲线、有色彩的。真正的调音是决不可以用机器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