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钢琴变音多且琴弦生锈应该怎样调试

2023-6-28 17:15|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542| 评论: 0

摘要: 钢琴变音多且琴弦生锈应该怎样调试 正一琴行资深调律师: 在调音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钢琴已经几年没调过音而且琴弦生锈,如果不注意会把低音琴弦拉断,断弦后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今天给大家分 ...
钢琴变音多且琴弦生锈应该怎样调试

 

正一琴行资深调律师:

 

在调音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钢琴已经几年没调过音而且琴弦生锈,如果不注意会把低音琴弦拉断,断弦后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调律过程中的经验。

 

①看钢琴的品牌

 

品牌决定选用琴弦的品质,品质好的琴弦韧性好,能经受较大的张力变化,出现断弦的几率很小。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建议选购品牌钢琴的重要因素之一,杂牌钢琴在几年未调音且琴弦生锈的情况下,再想调到标准音高几乎是不可能的。

 

②看钢琴的设计

 

看一下低音琴弦与卡弦钉的角度,角度越小,断弦的的几率越大。

 

因为角度越小,琴弦和卡弦钉摩擦力越大,加上琴弦生锈,调音时断弦会经常出现,而设计成熟的品牌几乎不会有此类问题。

 

③循序渐进校准

 

在调音之前要先在低音卡弦钉处滴润滑油,不用太多,从而减少琴弦与卡弦钉与弦枕的摩擦力,降低断弦的风险。

 

切记不要让润滑油流到琴弦击弦点处,这样会影响钢琴的音色。

 

调音师在遇到较长时间未调音的钢琴且对其品质不了解时,我建议可以分三次把音准调好。

 

比如没调音之前,音高在430,可以调到435,再到440,最后再精调一遍。

 

在调第一遍音时,我建议先往低调一点,再往回拉,在运扳时尽量慢一些,让琴弦适应张力变化。

 

此外,杂牌琴弦轴与弦轴板摩擦力不均匀,有些时候会出现个别摩擦力非常小的情况,如果快速运扳会控制不好扳手运动量,拉的过高而出现断弦。

钢琴在正常音准下的整体拉力要十几吨,而杂牌钢琴琴弦质量较差,因此在变音较多的情况下调音时就需要多加小心,尽量分多次拉到标准音。

 

调律师建议:

 

我建议大家在选购钢琴时一定要选择大品牌、有信誉的琴行,从而保证在钢琴后期的保养中会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钢琴是精密仪器,由于温湿度的变化导致钢琴变音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在青岛这种气候条件下,钢琴音准出现小问题更是在所难免。

 

因此,为了钢琴能够正常演奏,调音师建议将室内湿度控制在40%-70%之间,而且每年一至两次调音是必不可少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