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湿度对钢琴的影响

2023-6-16 17:32|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371| 评论: 0

摘要: 木材具有干缩和湿胀的性质。木材因为细胞从空气中吸收或释放水分而膨胀或者收缩。膨胀多发生于板件与木材年轮綫垂直的方向,当板材年轮綫不在同一个角度时板材发生翘曲的现象(常见的变形部件如琴键,当琴键变形过大 ...

木材具有干缩和湿胀的性质。木材因为细胞从空气中吸收或释放水分而膨胀或者收缩。膨胀多发生于板件与木材年轮綫垂直的方向,当板材年轮綫不在同一个角度时板材发生翘曲的现象(常见的变形部件如琴键,当琴键变形过大,琴键与琴键之间相互摩擦,影响正常弹奏)。减小木制部件翘曲最好的办法是控制环境湿度。

过度干燥使得钢琴音板失去设计之初的隆起弧度,从而导致音板开裂(甚至马桥开胶开裂)。同时,击弦机总档、键床、锁门档扭曲变形,弦轴钉以及击弦弦机螺丝亦随之松动,部件松动甚至脱落轻则影响钢琴的弹奏舒适性重则产生杂音以及发生机械故障。

青岛琴行

音板与音准稳定性。为了支撑琴弦的下压力,音板被设计为类似隆起的穹顶,当木材细胞因为相对湿度的变化吸收或是释放水分,音板条沿着与年轮垂直的方向膨胀或是收缩,同时与音板条粘接的肋木会制约音板条的膨胀与收缩,音板的膨胀与收缩自然而然地改变了自身隆起的弧度,膨胀增加音板的隆起弧度,并将马桥推向琴弦的方向,因而使得钢琴音高升高。与之相反,当音板收缩其隆起弧度减小,钢琴音高随之降低。由于钢琴音板隆起变化最大的地方位于中央最大的区域,中音区音高受湿度变化的影响最大。例如,一台相对湿度50%时,A4按照440HZ调律的钢琴,在湿度升高到90%时有可能高达450HZ,而低音区和高音区仍然接近A440。当相对湿度下降到10%,相同的一台琴中音区可能降低至A430。在一些特定的气候调件下,部分客户家里的相对湿度甚至会超出以上极限(珠三角地区,全年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相对湿度可高达90%以上)。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