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钢琴调音师讲解夏季钢琴保养事项

2023-6-12 17:09|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405| 评论: 0

摘要: 夏季,高温天气永远是最守信用的,说高温就高温,绝不少给一度。而作为家中重要的“一份子” ,钢琴表示也压力山大:炎炎夏日,气温高、雨水多,温暖潮湿的环境很容易对钢琴造成伤害。钢琴的主要材料大部分是木材、 ...

夏季,高温天气永远是最守信用的,说高温就高温,绝不少给一度。而作为家中重要的“一份子” ,钢琴表示也压力山大:炎炎夏日,气温高、雨水多,温暖潮湿的环境很容易对钢琴造成伤害。钢琴的主要材料大部分是木材、金属和呢毡,这些材料都比较容易受到温度和湿度的影响 。所以,钢琴在夏季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1.关于钢琴的摆放

在使用钢琴之前,钢琴摆放的问题也十分重要,不是因为钢琴价值本身贵重的问题,而是因为琴身为木质的特殊性。所以在位置的摆放上面也很有讲究。

1)一般的立式钢琴,很多家庭为了保证美观性会选择靠墙放置,要注意,不要紧贴墙壁,钢琴与墙壁之间留有一掌宽的距离,保证良好的通风,也防止钢琴施力于墙壁,对墙壁造成破坏。三角钢琴由于其形状的特殊性,也要选择空旷的位置摆放。

2)夏天阳光照射,温度过高,会使钢琴的木材变形。因此,钢琴尽量不要放置于窗台下或靠近窗台。如果不得不放在窗边,那么请使用较厚的窗帘以避免阳光直射;

 

2.避免过度潮湿

夏天会遇梅雨季节。湿度太高,容易使木材发生变形、脱胶,使金属部件生锈等从而导致击弦机运动迟钝、琴键失灵等状况发生。如果弦槌的呢毡受潮的话,还可能使音色发闷、发散。因此,相对湿度在50%——60%左右,温度在2025度左右是钢琴最佳的“生存”环境;

 

3.做好钢琴的日常清洁灰尘会影响击弦机系统的灵活性并产生杂音。要勤于用软布或羽毛扫清除钢琴上的灰尘,并使用软布擦拭钢琴外壳。最好配用钢琴专用光亮清洁剂(注意:不要用不明成分的保养品擦拭钢琴表面),切忌蘸酒精擦拭。

 

4.调律和调整

钢琴是复杂精密的乐器,需要定期的进行专业保养及调律服务,才能延长钢琴的使用寿命,让钢琴的音色更为清亮持久

 

调律和调整两种基本的护理方法。

 

所谓调律就是拧紧琴弦使其达到一定的音高。每根琴弦所承受的张力约90公斤,经过一段时间的弹奏,琴弦会变松,影响音准,所以钢琴每年需要调律1-2次。

调整包括钢琴击弦机、键盘和踏板系统的调整。正确的整调对钢琴尤其重要,钢琴能否有理想的演奏性能依赖于如何准确地进行调整。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