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浅谈钢琴教学中对儿童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王晨宇老师分享 ... ...

2020-6-8 10:14|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829| 评论: 0

摘要: 在当下教育意识不断增强的社会中,让孩子们从孩童时期学习钢琴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的选择,但是在学琴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和老师只关注技能和水平,忽略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理解和审美能力的培养,最后培养出的琴童只懂得演 ...


在当下教育意识不断增强的社会中,让孩子们从孩童时期学习钢琴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的选择,但是在学琴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和老师只关注技能和水平,忽略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理解和审美能力的培养,最后培养出的琴童只懂得演奏,但不能欣赏,也不能很好地理解乐曲的内在美和表达情感方式。

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几个在孩子们学习钢琴时增强音乐审美的几个小方法。


了解音乐相关知识


首先在学习过程中,要了解所学钢琴作品的音乐知识,例如:调式、音阶、节奏节拍、表情术语、主题和旋律、题材和结构等,把每首作品从谱面上分析透彻。

其次,要了解关于音乐作品背景的知识,包括作曲家的了解、创作风格、创作意图、还有作品创作的时期等等。学生通过学习这些音乐知识,可以进一步了解音乐作品的丰富内涵,从而更好地理会音乐作品。


例如我们大家都知晓的世界名曲——贝多芬的《致爱丽丝》,这首作品是贝多芬献给一位善良的小女孩爱丽丝的作品。小女孩爱丽丝为了帮助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实现看见森林和大海的愿望而四处求人,贝多芬非常感动,为老人演奏了一段这样的音乐,音乐仿佛让老人看见了宽阔的大海、海鸥、茂密的森林和阳光,于是老人满意地合上眼睛,不再感觉到孤独。
开发想象力与创作力


在钢琴教学中要注重儿童的想象力、创作力,儿童的想象力也是发散性思维的一个过程,在教学中不但要讲述作品的技术难点,也要重视一下音乐作品表达的情感,可以以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儿童听,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加入自己的体会去弹奏作品。




例如孩子们都喜欢弹奏的钢琴曲《Summer》,这首曲子活泼灵动,清新自然,简单明快。可以让孩子们联想阳光明媚的一天去春游的欢快心情和奔跑在绿油油的草地中快乐玩耍的画面,然后用这种心情去弹奏作品会更加深入。长期开展这样的训练会有效地增加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Summer久石让 - 「菊次郎の夏」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所以,作为教师,在琴童学习钢琴的道路上一定要着重培养孩子们的音乐审美能力,抓住儿童的启蒙教育阶段,对儿童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将使他们终身受益,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地前进。


王晨宇

青岛市钢琴学会会员;

青岛市钢琴学会正一钢琴教师乐团荣誉成员;

2013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

艺源培训学校创始人;

第十六届、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大赛青岛赛区评委及优秀指导教师;

第六届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比赛青岛赛区评委及优秀指导教师;

澳门钢琴邀请赛杰出指导教师奖。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