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优美旋律背后的故事——薛原老师分享

2020-6-15 10:23|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1077| 评论: 0

摘要: 收到钢琴学会约稿,深感荣幸,利用这样独特的平台同大家互相分享那些有关我们所热爱的——音乐的故事。2020年来的如此特殊,最近几个月,各大社交网站让我们看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人们宅在家中的娱乐活动。你一定记 ...

收到钢琴学会约稿,深感荣幸,利用这样独特的平台同大家互相分享那些有关我们所热爱的——音乐的故事。

2020年来的如此特殊,最近几个月,各大社交网站让我们看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人们宅在家中的娱乐活动。你一定记得意大利阳台上的即兴音乐会、武汉小区内的阳台对唱、音乐爱好者们的线上合作等等,让人倍觉温暖。

音乐有温度

近几年,对于学习音乐,每个人见解不同:有为了增添一项技能而学,有为了升学考试而学,有为了陶冶情操的,也有纯粹因为人云亦云的。我们似乎知道,早期音乐是祭祀祝祷之用,现在成为学校美育的重要一环,也可能会成为有些人进入娱乐圈的必备技能。

然而,音乐并不止仅仅有这些大众审美功能,很多人理解的音乐除了与情感有关还能成为什么?与文化、与历史、与社会有怎样的联系?这是一个容易让人们忽视的问题。人类早期音乐、各国民族音乐,到现在的流行音乐,并不单只有审美和娱乐功能,他们自始至终的发展,都与历史、文化甚至某些学科领域有着坚实的捆绑,他们互相维系,共同发展。

中学的《音乐课程标准》指出:音乐与相关文化是音乐课人文学科属性的集中体现。瓦格纳曾说:“艺术永远是社会制度的一面镜子。”音乐的教学既是音乐的学习,也是文化的学习。反之,为了更好地鉴赏、创作、表现音乐,需要同时具备多个学科知识,这对于更好地二次创作,有极大的助力。

对于音乐文化性的渗透,需要所有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老师们协同去传递。

例如高中音乐课,我们讲《华夏音乐之光》,这是一堂对于中国古代音乐作品的鉴赏课,如果我们按照历史的走向,介绍音乐的起源、中国出土的乐器,8000年前的骨笛依然可以吹奏完整的乐曲;周代出现的礼乐制度,使得音乐开始职业化和专业起来,青铜器的出现推动编钟这一伟大乐器的发展;魏晋时期动荡的政权下,给了音乐一个很大的发展融合空间,文人雅士相聚饮酒奏乐成为时尚;隋唐时期的鼎盛,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必然出现宫廷中的大型歌舞——宫廷燕乐的辉煌,中西交流的增多,引入了如今重要的民族乐器——琵琶;宋元市集、作坊、瓦肆勾栏的发展,逐步让音乐由贵族的独享转入民间市井......

在这样的介绍下,学生一节课学到的不止寥寥几首代表性名曲,他们还会记住中国的音乐与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并会对我们悠久的音乐文化引以为豪。

我们看小说,会读到里面的故事,我们弹一首曲子,是不是也能听出其中的音乐故事。

音乐的故事,是构架在个人文化观念之上的文化故事。弹奏肖邦,最直接的感受是技巧之精湛、表现手法之细腻、音响之华丽......老师在这时候除了对个别技术的指导,更需要交待给学生的是音乐的文化故事。

比如肖邦的练习曲早已突破了纯技术,而是用音乐传递情感,前期作曲家们的作品同他又有何区别,这时候会用到比较音乐学。可以同学生讲讲巴赫、莫扎特,甚至讲比巴洛克更早些的音乐文化。因为中世纪文化的落后,宗教发展盛大,宗教音乐在格里高利圣咏中得到很好的发展。

WaltzOp.64,No.1inD-FlatMajor"MinuteWaltz"郎朗 - Chopin:Etudes-LangLang(肖邦:练习曲-郎朗)

笨重阴暗的罗马建筑逐渐被哥特式的小尖塔、彩色玻璃窗替代,与这种透视科学几乎同时出现的,是在听觉上让我们有立体空间感的复调音乐,所以,音乐才慢慢华丽起来。但是早期的音乐都是宗教为主,我们用再高的审美能力也听不太出来除对上帝赞颂外的其余情感。

莫扎特A大调第11号钢琴奏鸣曲郎朗 - 2014年央视中秋晚会

从古典主义到浪漫时期,对于主观感情的崇尚、对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才能表现在音乐中。要去引导学生思考,之所以这首曲子很肖邦,因为他所经历的生活、爱情、国家命运等等,将自己的感情与人民生活、爱国情怀全部融合成为了音乐的语言。

所以,音乐的文化故事,与社会文化、人们的意识改善有着历史性的紧密联系。

思想立场和学术历史视域会决定对每首音乐作品的理解与诠释(罗艺峰 200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一文中指出:“教师的职责现在已经越来越少的传递知识,而越来越多的激励思考了。”所以,丰富的各科知识的积累,对于音乐本身的学习是极大的财富。音乐或者其他艺术类相关课程,亦是如此,不论教与学,探究和挖掘为每个音符铺垫的文化,则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洛秦 音乐中的文化与文化中的音乐 上海书画出版社, 2010

【2】John Shepherd、Perter Wecho 音乐和文化理论 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2017

薛 原

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 

钢琴演奏与教学硕士研究生

本科获得音乐教育、市场营销双学位

青岛市钢琴学会会员

USMCE美国联邦音乐考级认证教师

ABRSM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认证教师

多次担任各大赛事评委工作,曾获第六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亚太区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第六届德国欧米勒(青岛)国际钢琴公开赛优秀指导教师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