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青岛琴行资深调音师告诉您影响钢琴音准的几个关键点

2023-7-26 17:18|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318| 评论: 0

摘要: 钢琴由一万多个零部件组成,结构复杂,每个零部件出问题都会影响钢琴正常使用。 我们钢琴调音师在调音的过程中会遇到音准稳定不住的钢琴,接下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影响钢琴音准的几个关键点。 钢琴弦轴 首先,影响钢 ...



钢琴由一万多个零部件组成,结构复杂,每个零部件出问题都会影响钢琴正常使用。

我们钢琴调音师在调音的过程中会遇到音准稳定不住的钢琴,接下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影响钢琴音准的几个关键点。

钢琴弦轴

首先,影响钢琴音准的最重要部件应属于钢琴弦轴。

钢琴由220多根琴弦组成,每根琴弦的张力有80-100多斤,这都要依靠弦轴稳定钢琴音准,因此钢琴对弦轴质量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真正德国品牌钢琴都是采用白钢或钨钢制作,硬度高,弦轴螺纹不易磨平出现滑丝现象,经得起调音师每年正常调音,进而保证钢琴音准几十年不会出现问题。

钢琴弦轴板

说到弦轴不得不提起弦轴板,钢琴弦轴需插入弦轴板,弦轴材质再好,如果弦轴板出现问题,也会使钢琴出现音准稳定不住的现象。

弦轴板在钢琴张弦系统中也是非常重要的,钢琴的220多根琴弦加上固定钢板的螺丝、压弦条螺丝,需要在长1.5米左右,宽0.7米左右的弦轴板上,钻250多个密度极大的弦轴孔。

正因为如此,钢琴对弦轴板的材质、湿度要求非常高,弦轴板大部分采用16-18层硬度高的榉木交错压制而成,从而确保弦轴板握钉力。

钢琴制作工艺与水平

弦轴和弦轴板的材质固然重要,但钢琴的制作工艺、技术水平也是不容忽视的。

弦轴和弦轴板的匹配度要求很高,弦轴太紧,在调音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跳轴、弦轴断等情况;太松则音准稳定不住。

这就需要技术纯熟的匠人采用精准适合的钻头材质来制作每一台钢琴。

钻头材质

还有一点经常被一些厂家忽略,那就是钻头的材质,在钻孔过程中,由于钻孔数量较多,那么钢性较差的钻头会发热,从而导致钻孔尺寸不均匀,进而影响钢琴音准,缩短钢琴使用寿命。

制作一台完美的钢琴并非易事,面对鱼龙混杂的钢琴市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钢琴时要选择真正有历史的品牌,因为品牌决定品质,而品质决定价值。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