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塑料件对钢琴的影响

2023-3-13 16:44|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327| 评论: 0

摘要: 我们先浅显地把钢琴里出现的高分子化合物或者碳纤维树脂复合等材料统称为“塑料”。 钢琴在过去100多年时间里机械结构和生产原理没有大的变化,20世纪70年代卡哇伊和雅马哈在立式钢琴里大面积使用“塑料”部件, ...

我们先浅显地把钢琴里出现的高分子化合物或者碳纤维树脂复合等材料统称为“塑料”。

 

钢琴在过去100多年时间里机械结构和生产原理没有大的变化,20世纪70年代卡哇伊和雅马哈在立式钢琴里大面积使用“塑料”部件,现如今国内一线品牌都在使用,即使是坚持传统工艺的欧洲琴,现在也离不开“塑料”部件,德国斯坦博列格(这个是真-德国琴)甚至有碳纤维材质的音板。

 

天然木材是有机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变形,开裂,虫蛀,粘合部位脱胶等问题,这对于设计使用寿命几十年的钢琴是致命伤害,榔头一旦变形就无法击打到琴弦的最佳位置,击弦机变形会增大部件之间的摩擦,加速磨损。

 

好的钢琴要求木头自然风干10几年,就是为了获得更“稳定”的木材。

 

日新月异的社会里有哪一家企业会有耐心花10多年等木头自然风干?

 

塑料材质生产周期短,性状稳定,不易开裂变形,在一些部件上代替木头产品更多是出于实用角度考虑,而不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

 

再说说钢琴的其他部件

 

琴壳:低端琴用密度板加油漆,好一点的用复合板表面上漆或者贴上薄薄一层实木皮,琴壳几乎不使用整块实木,因为容易变形,贵又不实用。

 

键盘:多层实木复合板

 

音板:钢琴发声的核心部位,理论上实木音板能获得更好的共鸣;复合音板造价低,生产周期短,不易变形,但声学效果差。

 

国内很多钢琴品牌宣传使用的实木音板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整块木板,大多是实木复合音板,但是通过外观无法辨别,除非在音板上钻个洞。

 

1986~1988年北京钢琴厂试制了一批钢琴,使用横拼,竖拼,斜拼,和实木做成的不同音板,钢琴做好以后请了专业教授和演奏家过来试弹,结果大家并不能区分出音质的好坏。

 

所以消费者不必在音板上过多纠结,因为纠结也不能知道真相,复合音板也没有差到不能使用的地步。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