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家长们不知该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去学琴

2022-11-3 15:18|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464| 评论: 0

摘要: 社会上大多数钢琴家都是3~7周岁开始学琴的,像是大家都熟知的莫扎特是3岁,贝多芬是在4~5岁开始学琴的。国内的出名的钢琴演奏者开始学琴的时间也大不相同。周杰伦是在4岁时被母亲送到音乐班学习钢琴的,郎朗是在2 ...
社会上大多数钢琴家都是3~7周岁开始学琴的,像是大家都熟知的莫扎特是3岁,贝多芬是在4~5岁开始学琴的。
国内的出名的钢琴演奏者开始学琴的时间也大不相同。周杰伦是在4岁时被母亲送到音乐班学习钢琴的,郎朗是在2岁半时被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汤姆猫演奏的《匈牙利第二号狂想曲》所吸引,从而对钢琴演奏者的手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无师自通地在家里的国产立式钢琴上弹出了基本旋律,从此由父亲郎国任对他开始钢琴启蒙。
当然还有启蒙晚一点的,像是青年演奏家王羽佳,华语流行乐男歌手王力宏就是在6岁才开始学钢琴的。
这时家长们就会犹豫不决,不知该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去学琴了?
其实孩子何时适合学钢琴要因人而异。有的小朋友接受能力强,乐感和节奏感都很好,手指有一定的力量,那三岁就可以学习钢琴了,如果小孩尚未定性,对音乐还不是十分感兴趣,节奏感也差些,晚几年到五、六岁后再学琴也未尝不可。
而且三岁左右学琴的儿童,刚开始是应把重点放在学习欣赏乐曲、感受音乐、做音乐游戏、节奏游戏等“音乐准备课”上,而不是马上过多的学习弹奏技术、触键方法等纯技术方面。
孩子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前期接触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产生厌琴的心理,家长的引导和老师的教导都很关键。
可以在孩子的不同年龄段带着他们去试听一下钢琴课,看看孩子自身的乐感和兴趣度。
平常也可以在家里给孩子多听听音乐,孩子小一点的时候不适合太吵闹的音乐,可以多放一些独奏作品,曲目以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早期的音乐为好。
可以选择巴赫、莫扎特、舒伯特、舒曼等作曲家的音乐。比如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维瓦尔第《四季》、舒伯特《小夜曲》《鳟鱼五重奏》、舒曼《童年情景》、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等等。让孩子对音乐的音色有更多的认识,从小培养孩子丰富的乐感。
在孩子开始学习时,家长也应该多鼓励孩子。让孩子在学习时有成就感,从无到有,从生疏到熟练,必然会经历挫折和困难。在这时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让孩子自己有兴趣一步步去跨越困难,这样做会使孩子从内心获得成就感,练习时也会更用心。
而不是像“完成作业”一样要求孩子,说好今天弹几遍就要弹几遍,这样下去会让孩子越来越应付,失去弹琴的兴趣。也让买回来的钢琴成为摆设,家长自己内心也会后悔让孩子一开始学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得不偿失。
到这时家长们就要反思一下,这种现象的产生自己有没有责任,更加不要一味地埋怨孩子,说放弃就放弃了。
最应该做的是研究如何让孩子重新对钢琴拾起兴趣。毕竟我们长大以后听得最多是“后悔小时候没学钢琴”而不是后悔小时候学了钢琴!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分类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