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青岛市钢琴学会:音乐家的趣事

2020-10-26 10:58|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894| 评论: 0

摘要:   1准时赴宴   一天,以创作轻歌剧《乞食学生》闻名的奥地利作曲家卡尔·米勒卡收到了一位富翁邀他共进晚餐的请帖,上面写道:   “我深信这将会是一个很愉快的晚上,我将要我的儿子唱歌,女儿钢琴伴奏,所以 ...

  1准时赴宴

  一天,以创作轻歌剧《乞食学生》闻名的奥地利作曲家卡尔·米勒卡收到了一位富翁邀他共进晚餐的请帖,上面写道:

  “我深信这将会是一个很愉快的晚上,我将要我的儿子唱歌,女儿钢琴伴奏,所以无论如何请您驾临赏光,然后晚上九点正用餐。”

  米勒卡在回条上这样写:“蒙您盛情邀请,不胜感激,我将于明晚九时正准时赴宴。”

  2弄巧成拙

  普契尼到“斯卡拉”剧院看他的新歌剧《托斯卡》上演。他注意到观众对戏的赞誉很高,十分得意。

  普契尼

  “您为什么不鼓掌?您不喜欢这个戏吗?”邻座一位陌生妇女问道。

  “哦,不太喜欢”。普契尼答道,他对所碰到的际遇感到很有趣。“戏里有些地方对位写得不够清楚。”

  “那有什么关系,作者有权创新。”妇人反驳道。

  “可能……不过最坏的是模仿,您没有听出有些曲调是受威尔第的影响吗?”

  “这只不过是继承意大利的传统。”妇人不服地说。

  “我不这样认为,此外,合唱太拖拉了,应该更轻巧、生动些。”“您真这样认为吗?”“当然。”

  第二天,普契尼打开报纸,一个标题映入眼帘:《普契尼关于他的“托斯卡”的谈话》,使他大吃一惊的是,文章把他开玩笑说的有关此剧的评论几乎只字不漏地刊登出来。万万没想到,剧院中坐在他身旁的妇女竟是米兰最畅销的报纸的评论家。

  3保持静穆

  匈牙利钢琴大师李斯特一次在俄国举行巡回演出时,被沙皇召到宫廷,请他为皇族及官员演奏,可演奏一开始,沙皇与众官员谈话就开始了。

  李斯特

  钢琴家怒不可遏,他突然中止演奏,合上琴盖,然后不失礼貌地对着惊讶的沙皇说:“皇上说话的时候,我理应保持静穆。”

  4一片黑色

  有关色彩与乐器联觉的说法早已有之,有天演奏会休息时间,乐师们又在争论有关色彩的事了。一位说圆号音是蓝色的,小号则是白色的。另一位却说圆号是咖啡色的,而小号在吹尖锐音的时候确实是白色的……

  黑尔梅斯贝格

  正在这时,小提琴家黑尔梅斯贝格走过来,说:“我看诸位是见仁见智,唯有一点千真万确,每当奏错了音,我的眼前总是一片黑色。”

  5最后的玩笑

  帕格尼尼垂危之际,大家都劝他向神甫作临终忏悔,可他不听劝告。请来的神甫战战兢兢地看着大师的小提琴说:“竟然能从这种东西里产生美妙的音乐,我看里面一定有什么……”

  帕格尼尼

  “里面有鬼!”帕格尼尼大声叫嚷起来,并用左手抓起小提琴,由瘦骨如柴的右手拿起弓子在琴上乱拉一气。神甫见状吓得破门而逃,帕格尼尼开心得大笑起来,因笑过了头,连连咳嗽,哽住了气管,断了气。

  6大可不必

  柏辽兹讨厌签名,当时巴黎有位红得发紫的女歌手,好几次想请他签名都被回绝,于是只好写信给柏辽兹:“如果能得到您的签名,我一定请您吃最好的馅饼,并让您亲个痛快。”

  

柏辽兹

  柏辽兹回信答道:“只把馅饼寄来吧!其他大可不必!”

  7伴唱

  歌唱家狭诺·帕蒂拉举行独唱音乐会,有位钢琴伴奏自顾自弹得很响,以至经常盖住了歌声。帕蒂拉虽频频向他示意,他却全然不觉得。

  演唱会结束以后,帕蒂拉跟那位钢琴家亲切握手,并谦虚地说:“先生,今天我很荣幸,能参加你的钢琴独奏会,并用歌唱来为你伴奏,特此表示衷心感谢!”

  8魔鬼

  1707年,亨德尔在不被人知的情况下游历威尼斯。到达后不久,他应私人朋友之邀参加一个蒙面舞会。但亨德尔不擅跳舞,便坐下弹钢琴。正值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斯卡拉蒂也在场,当时两人并不相识,但他听过亨德尔非凡的演奏。

  亨德尔

  当他忽然听到美妙的琴声传来,斯卡拉蒂一下子惊呆了,他指着戴着假面具坐在钢琴旁的人大声喊叫:“啊,魔鬼!魔鬼!那个弹琴的如果不是魔鬼,便一定是亨德尔!”

  斯卡拉蒂说完就冲过去掀掉弹琴人的面罩,果然,那人真是亨德尔。从此两人成了极好的朋友。

  9三毛八分钱

  斯蒂芬·福斯特是19世纪美国的一位自学成才、具有国际声誉的歌曲作家。他从小喜爱音乐,1826年生于匹兹堡,1864年于纽约逝世。福斯特的歌曲优美抒情,朴素真挚,在艺术上有着一定的成就。

  斯蒂芬·福斯特

  其中如《哦,苏姗娜》、《家园故老》、《老黑奴》等,不但在美国家喻户晓,而且在我国也广为流传。他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可观的艺术财富,可是当他离开人世时,他的全部经济遗产只有皮夹子里的3角8分钱。

  10广告

  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文的第一部交响乐作品是《蓝色狂想曲》,它的诞生是富于戏剧性的。当时美国最著名的斯坎德爵士乐团指挥请他写一部“庄重的作品”,但格什文承认自己对交响乐一窍不通,始终不从命。

  乔治·格什文

  指挥先生无奈之中想出了一条妙计,他在报纸上抢先刊登了一则广告,说三周后在音乐厅上演格什文的交响乐新作。

  格什文看了骑虎难下,只好硬着头皮埋头苦干了两个星期才完成任务。谁知首场演出竟大获成功,并以此奠定了他音乐家的地位。


  11免见牌

  德国钢琴家、指挥家封·彪罗(1830—1894)生性孤僻,不好交友,尤其对不速之客随便上门打扰极为讨厌。

  封·彪罗

  为了能专心工作,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房门上经常挂着免见牌,上面写着:“午饭前恕不会客,午饭后我不在家。”

  12换人

  肖邦初到巴黎,经济十分困难。当时巴黎还不知道肖邦,而誉满全城的是匈牙利钢琴家李斯特。

  肖邦

  一个晚上,李斯特举行公演,大厅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听众,按照当时音乐会的习惯,演奏过程中灯火全熄, 让听众在黑暗中全神贯注地欣赏音乐家的演奏。

  这天的钢琴,演奏得那样深沉淳郁,没有一丝一毫追求表面效果的东西,使听众如醉如痴,认为李斯特的演奏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演奏结束,灯火重明,在听众的狂呼喝彩声中,立在钢琴旁答谢的,却是一位陌生的青年。原来是李斯特在灯火熄灭之际,悄悄地把肖邦换了上来。他用这样的方式,把肖邦介绍给了巴黎听众,使肖邦一鸣惊人,被誉为“钢琴家中的第一人。”

  13李斯特认徒

  一位女钢琴家来到欧洲一座城市演出,海报上写着“李斯特的女学生。”李斯特早已名震欧洲,即使他的学生,造诣一定很深,于是人们纷纷慕名而来。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她并不是李斯特的学生,甚至连李斯特的面也没见过,她冒名顶替,只是为了招徕听众。

  李斯特

  谁知就在她举行演秦会期间,李斯特也来到这座城市,而且就在她住的旅馆里下榻。当她知道后,惶恐不安,连忙找到李斯特,痛哭流涕地请求宽恕。

  李斯特一点也没有责备她,而是和颜悦色地对她说:“请你把演奏会上所弹的曲子弹一支让我听听吧。”并当即指出她的不足,并为她示范,然后对她说:“现在我已经教过你弹钢琴了,从此以后,你完全可以称为‘李斯特的女学生’了。你开演奏会的时候,我还可以为你演奏一曲。如果节目单还没有印出来的话,请再添印一行:李斯特将亲临演奏。”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