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练琴过程中基本功的练习方法

2019-4-21 17:01|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1396| 评论: 0|来自: 青岛市钢琴学会

摘要: 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好多小朋友说音阶部分是最不愿意练的,因为这部分比较难练,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指法不对,然后导致弹错,就会使整个音阶很不流畅,另外一种常见的现象就是,学琴者的速度不够,这不管 ...

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好多小朋友说音阶部分是最不愿意练的,因为这部分比较难练,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指法不对,然后导致弹错,就会使整个音阶很不流畅,另外一种常见的现象就是,学琴者的速度不够,这不管是在考级还是在表演中都是硬伤。

关于速度问题,绝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临阵磨刀就能够解决的,想提升速度,必须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在考级的时候,对速度都是有要求的,考级越高,对其要求也越高,如果速度达不到,那么练得再好都会大打折扣。其次,还有一些很容易被忽视的小问题,例如手型、力度、按键技巧,这些在我们刚开始学琴的时候都应该被注意到。下文中,我们主要介绍音阶和琶音作为基本功的重要性:

音阶作为基本功的重要性

人的十指各有长短,这也导致了每个手指的额能力不一样,可是在练习音阶的时候,要求每一个手指的力度要一样,这就要求十个手指要平衡发展,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来锻炼控制手指、运用手指的能力。

音阶由24个大小调式组成。一般来说,我们接触最多的是欧洲钢琴,几乎全部属于这种调式。只有对音阶特别熟悉,才能够抓住调性和调式。在乐曲中,通常会有音阶和音阶式的进行,这也是比较难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多注意音阶的练习,这样才能攻克弹奏中的各种难点。

换言之,如果没有音阶练习的基础,一旦在乐曲中遇到比较难的音阶练习,就会影响学习进度。直观来看,音阶的音符是按照顺序排列的,认起来并不难。但是实际上,如果达到速度快、弹奏均匀的标准是比较难的。所以,练好音阶必须每天认真练习并且长时间坚持才可以。

音阶的练习是需要长时间的累积的,对于初学者,尤其是小朋友,在速度和力度的要求上,应该由简到难,由慢到快,要求应该在最自然、最省力、手腕和手指都在放松状态下弹出均匀的音阶。这样只要经过足够的练习,就会慢慢过渡到比较快比较强。

2琶音作为基本功的重要性

钢琴曲是一种和声音乐,和声的基础是和弦的连续,琶音是和弦的一种形式。所以,琶音在钢琴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在欧洲古典音乐中,琶音或琶音类的进行相当普遍,所以说,弹好了琶音,也就是弹好了好多曲子的片段。

由于琶音是和弦的一种形式,练习琶音也就是熟悉每个调性、调式各种和弦的位置、不同色彩的过程。和音阶一样,手的灵活性很重要,通过练习琶音,可以使学琴者获得良好的感觉和状态。

练好琶音,可以参考前面练习音阶的方法,先慢后快,先简后难。相比而言,练习琶音的速度可以比音阶的慢一点。

但最终掌握之后,并不存在于两者之间的差别。琶音所能达到的速度并不低于音阶。由于琶音的音和音之间的距离较宽,在慢速练习中比音阶更容易显得孤立,所以尤其要强调动作、线条、观念意识上的整体感和连贯感。

总之,基础练习是学琴必须掌握的,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以说,练琴离不开每天的坚持。特别是音阶和琵音练习属于技术类型的训练,在钢琴教学训练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学生要想打下良好的基本功,就必须通过大量的音阶、琶音练习。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