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钢琴踏板,你真的会用吗?

2020-6-18 11:45|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1156| 评论: 0

摘要: 钢琴大师鲁宾斯坦曾说踏板是“钢琴的灵魂”不会使用踏板弹不出好的钢琴曲(郎朗演奏《钟》时对踏板的应用)源于腾讯视频,仅做分享学习用,侵删在专业演奏中往往会使用三角钢琴而普通家用钢琴以立式钢琴居多那么立式 ...

钢琴大师鲁宾斯坦曾说

踏板是“钢琴的灵魂”

不会使用踏板

弹不出好的钢琴曲


(郎朗演奏《钟》时对踏板的应用)

源于腾讯视频,仅做分享学习用,侵删

在专业演奏中往往会使用三角钢琴

而普通家用钢琴以立式钢琴居多

那么

立式钢琴的踏板都有什么作用呢

在使用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踏板的作用


现在的钢琴一般都有3个踏板,其中右踏板的作用是使钢琴声音延长,左踏板是柔音踏板,踩下去后同样力度弹奏的话,钢琴声音会略微小一点。

而中间踏板根据钢琴品牌和设计不同,一般有3种功能,最多的是弱音功能,是为了弹琴时不打扰周围邻居,再就是低音区延音作用,还有一些高端的进口钢琴会仿三角钢琴中踏板,作为选择性延音踏板,就是说弹奏下琴键后,踩下踏板松手后会延音,而踩下踏板后再按琴键不延音。

中踏板弱音原理


大多数钢琴中间的弱音踏板在结构上,首先连接着一层毛毡,在踩下后,毛毡会下落到榔头和琴弦之间,弹奏时,因为榔头隔着毛毡敲击琴弦,所以声音会变小很多。

调律师建议


不建议平常练琴时踩下中踏板练习,因为中踏板的毛毡会随着榔头的敲击慢慢变薄,直至敲穿,而我们弹奏钢琴需要有强弱处理,毛毡薄的地方,同样力度弹奏,声音就会比其他位置音量大一些,这时我们弹奏时,可能手上就会略微收力。

习惯了踩下弱音踏板时触键的力度,不踩弱音踏板演奏时,琴键弹奏的音量就会偏小,影响整个作品的音乐表现力。

再就是弹奏过程踩下弱音踏板的话,在榔头敲击琴弦时,由于中间有毛毡间隔,弹奏时手感也会变差一些。

当然,如果需要在比较晚的时间练琴,为避免影响周围邻居休息,是需要踩下弱音踏板弹奏的,若毛毡损耗,可以咨询专业调音师进行更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