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什么是“业余”钢琴爱好者、演奏者?——张瑶佳老师分享

2020-5-25 10:44|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1331| 评论: 0

摘要: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从今年一月底开始,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很多曾经的生活方式都被打乱了,在这期间,每个琴童的钢琴学习,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作为一名钢琴老师,这段日子,让我感受颇深,疫 ...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从今年一月底开始,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很多曾经的生活方式都被打乱了,在这期间,每个琴童的钢琴学习,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钢琴老师,这段日子,让我感受颇深,疫情让我对学生们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这期间,印象很深的是,有的孩子几乎从未间断地每周给我发来视频,让我给检查练习的成果,没有问题了,会让我布置新的作业。也有的孩子,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这近半年的时间他有没有进步。

其实,钢琴的学习,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想作为业余爱好,但是,我觉得很多人对于“业余”这个词的理解,是有偏差的。

“业余”不代表可以不努力

就获得你想要的一切

其实,我们在很多教材上,会看到几个字“业余钢琴考级”、“业余爱好者钢琴作品”,当你看到“业余”这两个字的时候,我不知道很多人是怎么理解的,当你翻开这些书本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如果你不花费时间去刻苦地练习,你连“业余”都不算。

不知道10年后,甚至20年后,你怎么向身边的朋友介绍自己是一个钢琴“业余”爱好者,是不是简单地认识那88个黑白键,会唱“do re mi”,就叫业余了?

下面的这些场景,是不是你对未来的想象?

1、工作使你感到压力很大,你回到家,打开钢琴,在琴键上弹奏一首浪漫的曲调,这一切的工作压力都烟消云散了。

2、感情不顺,一个人对着钢琴,弹几首疗愈的曲调,心情舒畅。

3、朋友、同事聚会,看到一架钢琴,你对着钢琴而坐,一曲酣畅淋漓的演奏,收获朋友无尽的掌声。

以上这些场景,如果你现在或曾经想象过,那么,想要做到这一切,都需要现在的你刻苦去练习。

还有很多的场景,都是可能出现在你对未来的想象里的,只是,梦想要实现,不是想一下就能实现的。

趁着现在,你还有大把的时光,如果你选择了钢琴,就坐到琴凳前,去练习那一首首“练习曲”、“奏鸣曲”、“创意曲”……相信我,只有练习,才能让你收获自己对未来憧憬的那份美好的画面。

优秀的琴童怎么练琴?

优秀的琴童真的就那么喜欢练琴吗?

在我教学的十年时间里,我只见过一位学生,真的是像钢琴家王羽佳一样,恨不得每天不睡觉也要练琴。但是,这样的学生,真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的琴童,都不是天生爱练琴的,但是他们怎么能坚持下来呢?更多的还是靠合理的时间管理,以及有效的自我调节方式。

以下分享几位优秀琴童的学琴心得:

盈汐、子煜姐弟

姐姐汐汐四岁半开始学琴,最初的学习是自愿的,刚开始家长提醒她,如果开始学琴就不能放弃,并且每天都要练习,那时候的她还小,不懂这些意味着什么,满心欢喜地答应着,可是学了几个月后,渐渐开始因为曲子上了难度而不想练习,哭鼻子是常有的事。

但是,家长没有让她放弃,会耐心地陪伴她,跟她讲道理,并且对她说,练琴对于她,就像吃饭一样,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

在父母的帮助下,她学会了合理地管理自己学习和练琴的时间,每天练琴时间30分钟至90分钟不等,慢慢的,她养成了习惯,就这样坚持了七年的钢琴学习,从开始对钢琴的好奇,到厌烦,再到如今,她觉得钢琴成为了她最忠实的朋友,并已经渐渐开始感受到钢琴带给她的美好。

后来,因为姐姐的影响,弟弟也加入了钢琴的学习,开始弟弟很调皮,常常闹着不练琴,但是在姐姐的带动下,弟弟也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现在弟弟学琴也有两年之久,姐弟俩时不时地会在家里编个小曲自娱自乐一下,也会偶尔一起弹个四手联弹,感受音乐带给他们的那份快乐。

彦汝小朋友

刚开始学琴时,对于8岁的她来说,还是很轻松的,每天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所有的作业,那时的她始终保持着对钢琴的一种新鲜感。

但是随着学习难度的加大,她的练琴时间增加到了每天60分钟,甚至更多,并且每周的作业就是那样几首,需要每首曲子重复很多遍去练习。渐渐地,她出现了对学习钢琴的厌烦情绪,常常都是边练琴边哭。

她的爸爸妈妈为了帮她克服这些难关,会经常陪她一起观看郎朗、吉娜·爱丽丝的一些钢琴演奏的视频,以及他们的生活分享。让孩子在这些优秀的钢琴家的生活中,感受前期的付出,会给以后的人生带来怎样的收获。

于是,孩子也学会了自我调节的一些方法,每当她练琴有了负面情绪的时候,她都会弹奏一些自己喜欢的乐曲,给自己适当地调剂一下。

对于孩子练琴时间的管理,家长也颇有心得,他们鼓励孩子放学后,提早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和练琴任务,当孩子完成所有的任务,还没有到休息时间的时候,家长就会给足孩子自由的空间,这段时间完全由孩子自己支配,并且只要每天都完成得很好,周末会有额外的奖励。这些方法,都在孩子的学琴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她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芸熙小朋友

从5岁开始学琴,到现在坚持了大半年时间,这个孩子是一个对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对于自己的作业完成情况,她从来都是要达到和老师一样的标准,但是,她的这些自我要求,并不是她与生俱来的,这些都是父母在背后不断地努力,给孩子培养出的好习惯。

孩子因为年龄小,很多时候注意力不能完全集中,每次上课,妈妈都会在旁边拿着笔记本,认真记录着老师讲的每一个重点,回家后,她会先让孩子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给孩子检查,并且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及时和老师沟通,绝对不会把当天的问题留到第二天。

妈妈认为如果有问题不及时解决,会让孩子问题越积越多,就会让孩子产生练琴的负面情绪。并且从开始学琴那时候起,妈妈就给孩子定了每天必须练习半小时到一小时的目标,不论孩子是否自己觉得练得很熟了,妈妈都不会让她减少练琴的时间。

这样合理的时间搭配和家长及时的监督管理,让孩子的负面情绪能够很好地得到缓解。现在孩子每次自己练习完,都会和老师的弹奏做对比,家长前期的这些坚持,让孩子现在对自己练琴的要求非常高,家长也会感到非常轻松。

 

                                                                                                           张瑶佳                                                                                                      


青岛市钢琴学会理事;

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MTNA)会员;

从事钢琴教学工作十余年,教授出一批批优秀学员。

曾获得美国联邦音乐考级高级教师资格

曾担任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大赛青岛赛区评委;2018年BOYA钢琴艺术节青岛赛区评委;第五届KJC亚洲国际艺术节中国区预选赛评委

在国内外众多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