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西方近代音乐之父”——巴赫

2020-5-18 10:55|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1365| 评论: 0

摘要: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1685.3.21-1750.7.28),英文名:Johann Sebastian Bach,巴洛克时期的德国作曲家,杰出的管风琴、小提琴、大键琴演奏家,被普遍认为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并被尊称为“西方近代音乐 ...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1685.3.21-1750.7.28),英文名:Johann Sebastian Bach,巴洛克时期的德国作曲家,杰出的管风琴、小提琴、大键琴演奏家,被普遍认为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并被尊称为“西方近代音乐之父”。

(巴赫)

巴赫出生于德国中部图林根州小城艾森纳赫的一个音乐世家,在有生之年是一位著名的宫廷乐长,在德国莱比锡圣多马教堂度过了最后27年的时间。

巴赫把西欧不同民族的音乐风格融为一体,集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传统音乐中的精华,曲尽其妙,珠联璧合,天衣无缝。他自己在一生中并未享有盛名,而且在死后五十年中就已被世人遗忘,但是在近一个半世纪中他的名气却在不断地增长,是西方音乐史中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

(巴赫)

除歌剧外,巴赫的创作涉及了巴洛克时期的大多数音乐体裁  。他最初的写作都符合于他所处的特定位置,他的作品亦可据此分类:在阿恩施塔特、米尔豪森和魏玛,他都任管风琴师,所以写了大量的管风琴作品。

在科腾,他没有写教堂音乐,而是创作了大量的古钢琴和器乐合奏作品,还有用于教学、家庭或宫廷的娱乐音乐。在莱比锡的最初几年,是他的康塔塔和其他教堂音乐最多产的时期,其重要和成熟的管风琴及古钢琴作品也出自此时期 。

由于笃信宗教,他的作品以宗教音乐和复调音乐为主,构思严密,感情内在,富于哲理性和逻辑性。他把路德教派新教的众赞歌和教会乐器管风琴当作自己的创作素材和音响构思的核心,但他又受到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影响,这使他的作品具有丰富的世俗情感和大胆的革新精神。所以,主调和复调,和声与对位在他的作品中得到结合;宗教和世俗,完善和创新都和谐地融合在他的作品中 。

此外,因其终身孜孜不倦地努力,博采众长,综合了德国、法国、意大利的音乐元素。例如德国音乐丰富的乐思和对位艺术,意大利弦乐音乐,特别是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简练的主题、清晰的和声布局、持续连贯的节奏,法国羽管键琴生动的织体、法国歌剧序曲鲜明的色彩和对旋律的装饰,形成既具有个人特征,又有国际性的音乐风格 。

高产的作曲家巴赫

作为白羊座的典型代表,悟性及原创性高的特点在巴赫身上体现的再明显不过了。巴赫一生创作的作品超过1000首,且都是用BWV标示,BWV代表Bach-Werke-Verzeichnis,在德语里意为巴赫作品列表,编号从1至1080。

作为一名宗教音乐家,巴赫曾连续三年每周创作一部康塔塔,这样的工作量一般人还真干不来,巴赫的曲谱在演出后就扔进抽屉,很少出版,甚至自己也很少用第二次。

(巴赫手稿)

他的乐谱随用随丢,有个坊间传说是门德尔松去买肉,肉店老板用发黄的乐谱纸包香肠。门德尔松仔细看了看乐谱,发现创作不俗,于是就买下了所有的包装纸,那就是巴赫的《马太受难曲》。后来门德尔松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把那部作品上演,才引起了世人对巴赫作品的关注。直到今日,已被发现的巴赫音乐作品有1000多部,还有大量的手稿没有被发现。


音乐圈里数学最好的作曲家

爱因斯坦和昆德拉都说过巴赫的音乐具有数学的美感。

(爱因斯坦)

巴赫创作的音乐神奇之处在于,很多作品你无论正着听,倒着听,还是错开一小节弹,都是和谐的。就像一个莫比乌斯环。

 

这段很有趣的视频是《音乐的奉献》中的《蟹行卡农》,看完你会发现,这写的不止是一首音乐作品,整个是写了一个算法。



 

 (《音乐的奉献》中的《蟹行卡农》)

艺术成就

巴赫的艺术成就体现在:把复调音乐的技巧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音乐的奉献》和《赋格的艺术》总结了中世纪以来的复调音乐写作技术。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