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学习钢琴小技巧

2020-4-23 12:18|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772| 评论: 0

摘要: 拿到一首新曲子应该怎么来练习呢?很多孩子与家长都比较盲目,作为钢琴专业出身的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练琴过程中,拿到新曲子要先做的两件事。首先第一步就是指法,拿到新曲子一定会有那么几个地方,指法容易 ...

拿到一首新曲子应该怎么来练习呢?很多孩子与家长都比较盲目,作为钢琴专业出身的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练琴过程中,拿到新曲子要先做的两件事。首先第一步就是指法,拿到新曲子一定会有那么几个地方,指法容易混淆,所以我一般都会在这些地方标明指法,但是有很多孩子比较懒,拿到谱子就开始弹,养成不了好的习惯,甚至很多孩子觉得,一眼就能看出来差别,不用标明,太麻烦了。但是,往往有时候,越是自信就越容易出现问题。

我在刚开始学习钢琴的时候,就是属于性子急,拿到新曲子就立马上手弹,只注重速度,忽略了指法这一方面,在练琴的时候,基本上每一次指法都不一样。后来去找老师回课的时候,虽然全部弹下来了,但是一句弹不顺就要再换一个指法,中间一旦断开了就要一大会儿才能接上,被老师是一顿批。那节课上,老师让我一边弹一边用红笔标出容易错的指法,在这节课快结束的时候,我再一次完整的演奏那首曲子的时候,就比之前好了很多。


其实讲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学习钢琴也是一个笨鸟先飞的过程,这也是学的“巧”的地方!很多孩子觉得这样做多此一举,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样做是让你在后面的学习更加方便,更加高效率,所以不要忽略指法这个小细节!

除了熟悉指法以外,要弹好一首曲子,一定要了解这首曲子的作者、年代以及创作背景,

要弹好一首曲子最重要的就是弹奏者能不能把倾听者带进去,如果对这首乐曲的创作背景历史完全不了解,就开始按照自己的习惯开始弹奏,让别人听起来觉得会这像是在读故事而不是讲故事,所以不会让听的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那么这场演奏只能说是失败的。而情感应该怎样去表达,又来自于哪里呢?就是曲谱中“触键”“强弱”“音色”“踏板”等等这些细节。所以,在拿到一首新的曲子的时候,不应该马上进行弹奏,要先去熟悉乐曲的创作背景,熟记一些乐曲情感的细节,当然,有很多孩子肯定会这样说:我先把曲子弹奏熟悉了,再去看这些不行吗?不行!那只会更加浪费时间,一旦手指的肌肉记忆以及思维方式形成习惯了,再改就非常困难,即便改了,也会在演奏过程中出现很多错误。


以上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拿到新曲子之后,首先要注意的两点。当然,这一切必须建立在你的基本功与你要弹的曲子是匹配的前提下,希望这些对大家在未来的学习钢琴的路上,有小小的帮助!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