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端
手机版
快速导航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配色中心

所有配色登陆后可长期保存!

免费发布信息
青岛市钢琴学会 门户 钢琴交流 查看内容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盛原:我为什么热衷“业余”钢琴教育?

2020-3-6 11:09| 发布者: qdsgqxh2019| 查看: 1305| 评论: 0

摘要: 盛原很多人问我,你已经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主课了,教的是全国最好的学生,为什么还要热衷“业余”钢琴教育? 起因是我自2005年回国以来,看到过许多学习音乐的专 ...

  盛原

  

  很多人问我,你已经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主课了,教的是全国最好的学生,为什么还要热衷“业余”钢琴教育?  

  起因是我自2005年回国以来,看到过许多学习音乐的专业学生,他们弹琴很好,但绝大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热爱音乐,也不热爱生活。他们有着艺术家的外表,也许也有艺术家的技能,但是他们的心理并不能说健康,他们也并不感觉自己活得幸福。他们并没有享受到艺术本应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幸福。所以这让我思考,他们为什么要学习音乐呢?是什么使得他们的人生追求变得本末倒置了?

  他们从小受的音乐教育,只注重技能的训练,不注重心性的培养,使得他们在音乐专业的道路上走了一条“哪怕使心理扭曲,也要把钢琴弹好”的路。而我们的“业余”音乐教育,由于长期以来只是被简单地认为就是“要求不太高”的专业教育,或者是为专业教育输送人才的庞大选拔库,也是把忽视心理健康甚至扭曲心灵的教育手段当作理所当然。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已经悄悄地强加给无数国人很多情感的创伤,还有消极的思维方式以及粗鲁的行为方式。随着世界的发展进步和对心理学在教育领域中重要性的认识,我觉得是时候要在国内办一个“通过艺术教育使人的心理变得更健康”的以素质教育为本的学校了。而这个学校,一定不是传统的以“哪怕使人的心理扭曲,也要把技能学好”为目标的专业技能学校。

  怎么样通过艺术教育使人的素质提高呢?最简单地讲,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把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作为教学的首要目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想要告诉学生一个他们弹奏的错误时,我们是使用直接指出的方式,还是引导他自己发现?前者见效更快,学生弹奏水平提高更快,但是后者从长远看更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前者就是以教技能为目的的专业教育,而后者就是通过艺术教育提高人整体素质的素质教育。

  当然,这样的教育理念和与之相符的教学方法是需要对教师给予长期系统的培训才可以实现的,所以师资培训将是这所教育机构要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就是对家长的教育。绝大多数家长在对子女的教育中往往心切而缺乏经验,从而犯下一些无知的错误,不利孩子长期的心理发展,我们将开设课程,针对家长在教育中的应扮演的角色,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从而提高对儿童的教育质量,也同时提高家长们的自身修养。所以这个教育机构,要教孩子,教老师,还要教家长。

  除了我心中素质教育理念的特性,我还想阐述一下为什么钢琴教师,或某种程度上音乐老师是全民素质教育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教师群体。

  音乐学习在所有学科领域中对综合素质的要求是最高的一种学习,它包括了对思辨能力,感受和表达能力,还有执行能力这三方面的综合性要求,也就是对脑心手三方面平衡发展的要求。

  钢琴也是当今所有音乐教育中最普及的一种。钢琴可能也是除了语数外之外中国孩子们学的最普遍的一个课外科目了。

  钢琴老师也因为每周一对一教学的“特殊”教学模式而使得他们最容易成为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因为学生们最容易与一对一学习的钢琴老师建立亲密的关系和感情,从而更容易进行更深度的思想交流。

  所以,钢琴老师不当思想品德老师,谁来当这个提高全民素质的老师呢?钢琴学习的特点就是易于培养综合素质,学习者数量大,还有一对一的特殊教学方式。这使得我有了使命感,有了方向,也有了信心,一定要把“业余”钢琴教育变成改变全民素质的教育。

  

  我希望,二十年后,在学习过钢琴的学生,可以成为更多的马云,钱钟书,钱学森,姚明,邱少云......或者,就是一个普通的,但是有素质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社会的幸福的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郑重提示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一级学会,不隶属于其它协会或学会。

青岛市钢琴学会是经青岛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在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下演艺与学术团体。

登录本论坛意味着您将遵守站内规则,并服从本论坛的统一管理。

我知道了